[全员]众生道(三)(四)

把手机带去了学校,今天两更

本章剑琴,浮柳上线。

(三)

  即使一夜都忧虑重重,无剑还是早早闭上了眼,如果休息都休息不好,更没有精力去管其他事了。浮生剑第二日果然依言到来,与大早上出门采购的柳叶刀和越女剑在山庄门口撞个正着。

  柳叶刀乍一见他,惊得脸都白了,越女剑忙上前一步站在两人之间,向浮生剑道: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也不怕阿无发起脾气来动手揍你。”浮生剑不理她,只是凝望着柳叶刀,柳叶刀一言不发,脸上渐渐恢复了些血色,良久开口道:“你路过这里?”浮生剑有些局促,手指不安地搓着衣角,“嗯”了一声。柳叶刀右手搭上越女剑的肩膀,语调冷淡:“请阁下让开,莫挡住了路。”便要带着越女剑离开。

  浮生剑见他要走,连忙伸手拦住他去路:“你等等!我……有个东西给你。”他摊开手掌,掌心躺着个碧绿莹润的玉鞋坠,穗子打得颇精致。柳叶刀并不伸手接过,只是望着浮生剑的腰间,他白衫金带,长发高束,唯腰间一点翠绿,极其惹眼。

  柳叶刀一直不接,浮生剑的手也一点点垂下去,他尴尬地笑笑,蜷起了手指,正准备把手收回去,却被柳叶刀牢牢地握住了手腕。柳叶刀眼眶有一点红,他抿着嘴,动作很用力,掰开他的手指取走了那只鞋坠,收到自己怀里,然后转身向越女剑:“我们走吧。”越女剑小心翼翼地瞄一眼他的脸色,赶忙跟上他的脚步。浮生剑站在原地,望着柳叶刀一步步走向集市,过了许久才动身离开。

(四)

  由于浮生剑的到来,柳叶刀一早上都魂不守舍,越女剑也不敢打扰他,匆匆挑了几样食材付账,便和他走回山庄。

  路上经过间不起眼的小酒馆,匾上写着“竹浣”两个字,字迹灵动飘逸,似是出自大家之手。柳叶道:“我记得阿无提醒过我们带两坛酒回去。”越女剑一击掌,惊呼:“对哦,险些忘了,幸好这有家酒馆,就近买两坛吧。”

  两人踏进酒馆,柜台里并无人,越女剑扬声道:“店家,可有年份久些的佳酿?”江南女子的声音又娇又柔,引来几个人的注目。酒馆二楼也传出一个江南女子的声音,听口音,应当与越女剑一样是嘉兴人士,那女子道:“来啦,客官稍等。”片刻后一个青衣女子从二楼大步走下,两手各有三个酒坛,摞得高高的,竟晃也不晃一下。

  柳叶刀赞一声:“好身手!”老板大大方方地露齿一笑:“多谢夸奖。客官看这两坛竹叶青,可还入的眼?”越女剑伸手接过,道:“可以了,我们该付多少钱?”老板笑道:“听姑娘口音是嘉兴人,难得见同乡,也不多收了。”报出一个十分合理的价格。

  越女剑见她是豪爽人,便也不多争,直接付了钱,二人相视一笑,柳叶刀拎过坛子,与越女剑走出竹浣酒馆。

  二人一路走一路聊,回到山庄时无剑要迎接的客人已经到了山庄。二位客人皆是黑发白衣,肩挂双鹤流云佩,一人抱琴,一人佩剑。抱琴者身形瘦削,衣袍厚重,眉尖微蹙,稍带愁容。佩剑者轻袍窄袖,风姿天成,大有潇洒不羁之态。

  越女剑向其拱手行了一礼,柳叶刀手中拎着酒坛,便只点了点头。二人也以江湖人相见礼仪回礼。柳、越二人心中皆暗赞其仪表堂堂,大方有礼,望之不俗。

  无剑从房子里走了出来,看见客人已在门口站着,大步上前道:“青莲兄,工部兄,好久不见了。”接着为四人一一做介绍,抱琴者名工部琴,佩剑者名青莲剑,应无剑之邀来到山庄。

  青莲剑视线稍一游移,看见了柳叶刀手中的酒,面露喜色,道:“无剑,你竟还备了酒。”无剑抿嘴一笑,道:“你要来,我若不备酒,只怕要被你念叨上三天三夜。”青莲剑不以为意,哈哈大笑:“不错不错!不过你该在工部看不到的时候再拿出来,否则念叨你的便不是我了。”

  那工部琴微带埋怨地望他一眼:“你当我只念叨无剑么?喝酒伤身,贪杯误事,我总劝你少喝几杯,你哪一次听过?”话毕按着胸口咳了起来。青莲剑忙给他顺气,语气中满是遗憾:“既然你都这么说了,那我今日只好听你的,少饮几杯便是了。”工部琴偏头道:“只是今日?”青莲剑无奈:“今后也是,成了吧?”工部琴满意了,微微一笑。

  越女剑听二人你一言我一语,捂嘴吃吃笑起来,说道:“怎么站在这儿说起话来了?还不进去坐下?”青莲剑“啊”了一声,面露愧疚:“我一时疏忽,竟拉你在这风口上站了半日,待会又咳起来了怎么办?快些进去吧。”柳叶刀将酒坛交给越女剑,向二人道:“我领二位去客房吧。”二人颔首表示谢意,五人一同走回山庄。

评论
热度(30)
© 明明如月/Powered by LOFTER